甚麼是嬰兒濕疹傾向肌膚?

濕疹傾向肌膚多發於寶寶的手腳、手背、膝蓋周圍、手肘與腳踝等地方容易發生肌膚痕癢和敏感的現象,有時還可能影響到寶寶的臉頰、下巴、胸口、前額及頭皮等地方。這些症狀在身體其他部位也偶有發生,不過穿尿布的地方比較少見,因為潮氣自然形成了一種屏障。導致寶寶肌膚痕癢、敏感的誘因有很多,包括肌膚乾燥、出汗、接觸到寵物皮屑,甚至只是碰到灰塵等。抓癢只會讓症狀加重,肌膚泛紅,還會伴隨發癢或其他症狀。

雖然濕疹的成因還沒有完全研究透徹,但大約有 10% 的嬰幼兒會有濕疹傾向問題。如果家族中有人患過濕疹、哮喘或過敏性鼻炎,那麼你的寶寶就更可能出現這些問題。成人肌膚不適的症狀可能跟孩子身上的不同,所以確認寶寶的不適症狀,找出其誘因,對保護寶寶的肌膚而言非常重要。雖然這些問題都不能被根治,但可以通過日常的沐浴和肌膚護理來舒緩修護肌膚不適,配合使用 AVEENO® BABY DERMEXA系列這類經過臨床實證的產品能更有效減輕寶寶肌膚不適。

寶寶濕疹傾向肌膚

【面對嚴重濕疹問題 醫生都推薦天然燕麥力量!】

寶寶濕疹的誘因

刺激物

許多肥皂、消毒劑和香味劑都可能讓寶寶濕疹症狀加劇。能導致問題發生的常見產品包括:洗衣液、柔順劑、泡泡浴露、部分洗髮水、氯水等消毒劑、色素、羊毛等粗糙織物。新衣物一定要洗滌後再穿,洗衣液要選擇不添加色素和香味劑的產品,防曬也要選擇適合敏感肌的產品。

致敏原

常見的致敏原有塵蟎、寵物皮屑、花粉、黴菌等,可能導致濕疹。平時可以通過經常吸塵和用濕布擦拭的方法盡可能去除家中的致敏原,還應注意減少毛絨玩具的數量(因為它們會吸附灰塵)並經常洗滌,還要定期清潔和打理寵物的毛髮。

環境

有些環境因素也容易引起濕疹,比如過高或過低的溫度和濕度、香煙的煙霧、污染物等。寶寶房間的溫度應保持在 20°C~22°C 之間,還要注意保持家中濕度適宜。

食物

食物導致濕疹的情況在嬰兒中較少發生,不過也有大約十分之一的寶寶會有這情況出現。一般而言,5 歲以下的孩子如果有比較嚴重的濕疹症狀,都會同時有可能患有食物過敏,通常因食用了牛奶、蛋類、堅果、種子類食物或小麥而引起。

壓力

雖然壓力本身不會引起濕疹,但緊張、憤怒或沮喪等消極情緒卻能使已有的症狀加劇。如果孩子在托兒所或幼稚園裡過得不愉快,你很可能會發現他們身上的肌膚不適症狀比平時嚴重。壓力還會導致孩子養成抓癢的習慣,因此出現越癢越抓、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注意要剪短孩子的指甲。如果孩子在睡夢中也會抓癢,就要考慮帶上棉質手套。

濕疹抓癢的惡性循環

當寶寶肌膚痕癢,他們抓得越多,濕疹的症狀會越厲害、越持久。越癢越抓、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會讓寶寶很難受。雖然濕疹的情況會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消失,但從一開始就注意護理,能有效阻止濕疹症狀逐漸發展和變嚴重,因此每天沐浴和滋潤肌膚就很重要。

使用 AVEENO® BABY DERMEXA系列的產品,經科學驗證能有效加強肌膚的保濕屏障,舒緩由過度乾燥引致的敏感﹑痕癢和皮膚刺激,被美國國家濕疹協會認可。

濕疹的護理:沐浴和保濕

照顧因濕疹而不適的寶寶,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因此要注意每天通過沐浴和保濕來護理肌膚,舒緩寶寶濕疹。溫和的清潔能讓寶寶的肌膚吸收產品中的成分,不損害肌膚天然屏障。潤膚乳將水分鎖在肌膚裡,讓肌膚更柔軟,減少乾燥、龜裂。經常為肌膚保濕很重要,即使小孩肌膚沒有濕疹問題也要保濕,因為乾燥是引發濕疹的一個重要誘因。

沐浴小建議

  • 用溫水給寶寶洗澡。
  • 使用溫和、不會使肌膚乾燥的無香沐浴產品,例如 AVEENO® BABY DERMEXA沐浴露。
  • 輕柔拍乾水分,不要擦拭。
  • 避免使用海綿和毛巾。

保濕小建議

  • 塗抹潤膚乳,比如 AVEENO® BABY DERMEXA潤膚霜,為肌膚保濕(沐浴後 3 分鐘內)。
  • 如果需要塗抹任何處方藥,那麼先塗處方藥,然後再塗潤膚乳。

AVEENO® Dermexa嬰兒舒敏修護系列產品讓您輕鬆呵護寶寶

寶寶容易敏感的肌膚每天都需要精心呵護。AVEENO® Dermexa嬰兒舒敏修護系列產品擁有精心設計的配方,溫和舒緩寶寶的皮膚,預防痕癢、敏感、乾燥等不適發生。